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討厭】(關於觀察)


我觀察我爸
我爸觀察我




我為了要觀察他
所以忍受讓他觀察我

他喜歡語帶諷刺地跟我說話

「我想做導演的人應該很懂事吧!」
「當劇團團長知道怎麼跟人相處吧」
「我想可以演一齣家裡很亂的戲吧」
「哇好有想法啊這就是做戲劇的人啊」


只要一有空見到我
他就忍不住這樣對我說
即使我在吃飯
那是從外面買回來的便當
我媽很久以前就不煮飯了
我們兄弟都是「老外老外餐餐老是在外」一族

只要他一有空
即使我在吃飯
他就會坐在我們家的紅色學校桌前
小學校是那種桌子
不知什麼原因被上了紅色油漆

他就會坐在我們家的紅色學校桌前
邊吃著他的燒仙草或著啃著花生喝著紅酒或啤酒或威士忌
對著坐在電視機前邊吃著飯的我大聲地說

「劇團團長應該知道吃水果的好處吧」
「導演都是這麼晚吃飯的阿好辛苦啊」
「很喜歡看電視呢!這樣演戲比較有靈感對吧」
「哇做戲劇的人都是這樣吃飯配電視的啊!」

連我教課的事或導兒童劇的事
他都可以說
不管我是坐在電腦桌前
還是冒著雨提著大包小包回家
或著準備出們
只要逮到時機
他都可以說

「都是教小朋友不整理家裡是吧」
「哇演兒童劇耶他們應該都學到怎麼打掃房間吧」
「應該很會教小朋友如何面帶笑容吧」
「教作文不是有賺很多錢嗎?」

我做什麼他就說什麼
就像是我的說書人
我是故事的主角
而觀眾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所以說書人的工作很重要

他最喜歡待在廁所門口看我
一腳在裡一腳在外地回頭看我
因為我房間門口看出去剛好斜對著廁所門口
他回頭恰恰好可以看見我在打電腦
反正他去洗澡前沒事可做

然後他就會回頭看著埋頭電腦中的我說

「軒,回來啦!」




我觀察我爸
我爸觀察我

我為了要觀察他
所以忍受讓他觀察我

他喜歡語帶諷刺地跟我說話


但我在想如果有天房子裡沒有了他的聲音我一定會很難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