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文章是玩出來的]-L4 (蘆洲)







<好想當國王>       張軒瑀 四年級


我是一個活潑美麗的女傭,住在皇宮,大家都叫我「美麗的花花」。只要國王一聲令下,我會立刻使出赤兔馬一般的速度,迅速到達國王的身邊聽候差遣,所以國王都說我是世界上最美麗又手腳俐落的女傭。

在我小的時候,父親在外賭錢欠了一屁股債,家人希望我參選當上國王,把債務還清。為了還清債務,所以我也積極地學習當個好國王。但父母說:「絕對不能讓隔壁村的果果當上國王,因為果果沒有容人雅量,人民如果做錯一點事情就會被罵得狗血淋頭,毫不留情。」所以如果我當上了國王,我會像天上的太陽一樣發出萬丈光芒,不只幫助在土裡的種子發芽,也會幫助貧窮的人,讓他們和我們過著一樣富足的生活。

到了國王競選的那一天,隔壁村支持果果的人民一看到我,臉上立刻浮出生氣的表情,但是我不畏懼,公道自在人心。開始投票了,皇宮裡的人因為看見我的努力,大多數都投給我,這讓果果很生氣。終於來到票數公告的一刻,不敢相信,我竟然真的當選了國王,高興之餘,我在心裡默默承諾,一定要努力完成我的使命。

★文章立意良善,頗具民主意識。第一段對人物的描寫頗為立體。

-------------------

<好想當國王>       游庭誼 四年級


我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巫師,我住在充滿鳥語花香的「老皮皇宮」裡。住在皇宮附近的居民都叫我「白鬍子爺爺」,當別人有心事或是想要保存時光、以及個人祕密時,就會來找我,我會把屬於他們的心事、時光和秘密放在一個美麗無比的水晶球裡,當他們需要的時候,只需要拿貝殼來召喚即可。鄰居覺得我很友善,都說我是一個人見人愛的「白鬍子爺爺」。
  
有一天,國王到我這裡來,我為他保存一個秘密,祕密的內容是:「下一屆國王的人選。」我作夢也沒想到居然是我的死對頭—生氣果。這讓我想到我的家人在臨死前告訴我的話:「千萬不要讓生氣果當上國王,因為他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傢伙!」偏偏生氣果是我店裡的老顧客,也是國王得意的助手,但是為了不讓人民過著痛不欲生的生活,我決定和他爭取王位。
  
至於為什麼鄰居們會和我吵架,那是因為鄰居們站在生氣果那一邊,而且生氣果會請他們吃美味的整人糖,這使我非常生氣。但我不會就此認輸,我打算去做社區服務,每天一定做足二十三個小時,只留一小時吃飯和睡覺,務必讓皇族對我刮目相看,祈求之後能當上國王。
  
果然,我如願以償當上了國王,不過因為年紀太大了,所以只剩下一百年的任期,要是我身體很健康,可以當一兆年的國王。但是當國王其實一點也不輕鬆,漸漸地,我想要回到以前那段快樂的時光,所以我宣布明天退位,並且廢除國王制度,還富於民,還將我自己保存在水晶球裡的快樂時光召喚出來,分享給大家。大家聽到了都很感動,決定把「老皮皇宮」改為「自治皇宮」讓人民自由自在的生活。

★第一段描寫老巫師的神奇魔力以及保存大家的秘密與快樂時光的設定相當有趣。
★之後的事件發展建議可以用第一段所描寫的方向去取材,才不致於浪費第一段的用心經營。
建議多用修辭讓文句更加通順漂亮。

-------------------

<好想當國王>       陳政旻 六年級


我是一位穿著紅色盔甲,手拿著寶劍,有個堅不可摧盾牌的騎士,我的名字叫做「G」,可是別人都叫我「八字鬍」;雖然我長得很邪惡,但其實內心非常的和善,每次我都主動幫助人,看到人總是面帶微笑,也不亂發脾氣。從我住的城堡看出去,草原一望無際,天空總是艷陽高照;城邊有一條長如巨蟒的護城河,以及一座從來沒有人去過的地牢。

我為國王效命已經很多年了,卻一點功績都沒有,即使我打再多的仗;既使很多人說我英勇非凡,國王卻一點也不在意,甚至經常藉故辱罵我,讓我相當難堪。如果我當上了國王,我會以殘酷的方式,對待現任國王,讓他知道他是如何對待人民。他不只對我辱罵,還不分青紅皂白拿藤條粗暴地毆打人民。這些我都會引以為鑑,期許自己有如太陽一樣溫暖地對待人民;彷彿天使一般分享財富給窮苦人家,讓我的子民們過得更加幸福。

過了一年之後,又到了重新選國王的日子,我也參選了,開票結果出來,沒想到我竟然當上了國王。於是我開始實現我的諾言,溫柔地照顧人民,分享財富給窮苦人家,並且命令前任國王必須到處幫助別人澆花、曬衣服、耕田等等。由於大家的愛戴,每次重選國王的時候,大家都有志一同的投票給我,對於我當國王的政績也讚不絕口,我也會繼續秉持初衷,當個好國王。

★第一段描寫人物的部分很吸引人,栩栩如生。描寫景物的部分也讓人期待後續發展。
★若後續發展能將前面的設定加以融合呈現,相信文章的呼應感會更加強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